今天寫這篇文,希望可以幫助到懷孕初期的媽媽們!

畢竟我孕期可是狀況百出,當下也不斷的爬好多文~

目的也是希望可以爬到文能解決目前現有的問題或者改善不舒服的狀況~

所以,我希望我的分享也能夠幫助到別人~哪怕是參考看看也好!

還有,孕婦本身一定要是快樂的!這樣才能克服所有困難~

千萬別把自己想成最悲哀的人了,這樣自怨自憐,小心憂鬱症纏身喔!!

只要清楚明白,只有自己能夠對自己好~日子自然過的輕鬆快樂。

此時獻上我16週時,狀況最好的氣色照片囉~哈哈!

 

生理期遲到一星期了,別想太多~(晚一星期都屬正常範圍,都算是正常的)

生理期遲到兩星期了,哈哈,自己稍微偷偷竊喜了一下,難道我~懷孕了嗎?

想懷孕的媽咪,生理期延遲都非常敏感的,就算是遲一天兩天也覺得自己可能懷孕了~

我沒想太多,反正如果真的懷了,目前週數也不夠驗不出來,再等一周再去驗囉!

 

7w ~ 9w 的出血 - 流產前兆

但是很不巧的,就在晚來的第三週時,忽然有了生理期初期的褐色分泌物了!

晴天霹靂,我到底有沒有懷孕啊!!  抱頭吶喊~

此時算一算,如果是懷孕,胚胎也應該是7週大了~要驗也驗的出來了

當然二話不說,立馬跑去婦產科囉!

懷孕了,懷孕了,終於懷孕囉~也有心跳囉(確定7週),此時我好開心啊!

我期盼了4年之久,終於又懷上了寶寶!

但是出血的症狀,令我好擔心ㄚ~醫生說是流產的前兆!

沒錯,醫生當然是先來個安胎針伺候囉,好痛!

本來不會頭暈想吐的,卻因為安胎針一打,嘔心、頭痛,不舒服症狀都來了!

醫生要我好好休息,能躺不要坐,能坐不要站,能不動當然最好!

重點:安胎藥只是增加母體的黃體素,最好的安胎是媽媽配合完全放鬆的休息!

不然就算打再多安胎針,吃再多安胎藥都沒有用的!

從打完針後,我出血還是沒有停過~

我沒有很勞累(上班幾乎坐著)怎麼還是每天出血啦......懊惱!

每天都是一些些(量約護墊一半面積)的量~

而且還伴隨著腸胃脹氣、頭暈、想吐、便秘感、想睡覺~全身不對勁!

因為症狀這樣多,所以醫生開的口服安胎藥我完全不敢吃了(我怕副作用)~真的太難受了。

第8週,我改去別的醫院掛診了,同樣出血的問題~醫生也是說吃藥打針還是抵不過好好的休息啦!

但是這醫生開了"塞劑的安胎藥"給我,(塞的比較不會有副作用),安胎效果也比口服來的好!

結果,我發現噁心想吐不是安胎藥的副作用,而是懷孕(搞怪)的副作用啦!

怎麼肚子餓超想吐,吃飽了也超想吐,肚子還幾乎都是脹氣的狀態,我好難受ㄚ~

因為一直感到不舒服,所以下班也幾乎是躺著~也沒有操勞~

可是直到了第九週,還是持續的出血,此時的心情真的是盪到了谷底了.....心碎

該不會這胎真的不保了??每天換護墊的感覺真是鬱卒~

我很失望的打電話給我老姐,老姐她只告訴我: 妳要對它有"信心"~

我心想,都出血三週還有什麼信心~我都已經垂頭喪氣提不起勁了!

但我老姐說她懷胎時都見血塊了,也是醫生一句話(要有信心),還不是順利生了健康的(小泡芙)

聽到血塊,我差點沒暈倒ㄚ~ 原來我這血水只是大巫見小巫ㄚ!

結果邁入了第10週,出血的問題終於不再出現了(原來這就是"信心"的魔力嗎?) 哈哈哈!

~破涕為笑~

還有許多人會有擔心,初期時的出血會不會導致小孩成長缺陷或發育不良~

放一千百萬個心囉! 既然它可以繼續的在你身體裡安穩的待著~

初期的出血的狀況,是不會影響寶寶健康的發育滴喔!!

 

9w 急性蕁麻疹 - 懷孕時體質改變而產生

我真的實在是多災多難ㄝ!

我已經每天在出血,還伴隨著腸胃脹氣、頭暈、想吐、便秘感、想睡覺~全身不對勁!

現在又來個急性蕁麻疹,全身發癢到一個不行ㄚ~

妳們有辦法想像,精神很差的孕婦~

脹氣又小腹便便還一邊孕吐,全身長滿疹子又一邊四處抓癢~的畫面嗎?

是不是很慘~我只能說,以後最好給我孝順點~很想抓狂。。。

急性蕁麻疹,大家建議我一定要馬上治療(不然延誤就醫有可能會變成慢性蕁麻疹)

孕婦可不可以吃藥啊? 可以,醫生會開孕婦是可以吃的(B級藥品)~

蕁麻疹我以前有發生過一次,4年前~也是在孕期(懷仔仔)12週的時候~

只是這次孕期9週時就來臨了~

所以我有生以來的兩次的急性蕁麻疹都是在懷孕時發生的~

爬文會有很多資料,食物、接觸、外吸入、體質改變等種種因素~

但我個人覺得是懷孕體質改變而產生的~

但是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重點了,孕婦的重點一定是不想吃藥~

當然可以不吃ㄚ,只要3-7天癢完顛峰期過了~妳就等於熬過了冰河時期!

因為吃藥還是會一直發癢,也會不斷冒出來新的癢部位~

吃了也是要等它全部發癢完(最後我只塗止癢藥膏而已)

哪裡癢就擦哪裡~抓是難免

但是有藥膏的保護比較不會抓傷(也可降低發癢度)

我的兩次懷孕急性蕁麻疹經驗都是~三天癢完之後不藥而癒!

我的經驗是如此! 供大家參考~

但是只要超過7天妳還沒好,表示妳真的需要吃藥好好治療了~

 

7w ~18w 的頭暈、孕吐、脹氣、便秘 - 害喜症狀

之前提到自從7週開始就開始有害喜症狀,頭暈、想吐、便秘、脹氣的問題~

這難受的感覺很痛苦,而且度日如年吶~

這時我也是不斷的爬文~

孕吐服用B6、吃蘇打餅、喝薑茶、吃酸梅、檸檬、金桔茶等..

脹氣問題可以喝汽水、表飛鳴、諾元定、益生菌等...

各種方法都會去嘗試,只為了想緩解害喜的症狀~結果.....

我還是鼓勵大家每一種都要嘗試看看,因為每個人適合的食物真的不一樣~

每一種對我來說都沒有明顯改善效果~但是或許對妳有效喔!

不過當記得我喝到金桔檸檬時,當天我不知道是怎麼個吐法的!

酸到胃酸也一起出來了~真是有夠慘的!

唯一我覺得效果最明顯的是"益生菌",有脹氣、便祕問題~有人說吃表飛鳴~

可是表飛鳴、諾元定可是藥品級的喔!!

孕婦沒有醫生的建議,最好選擇安全一點的(食品級)益生菌~

像娘家、長春藤等等各大連鎖藥局都可以買到!

一旦消除脹氣、幫助排便,不舒適感馬上少了一半啊!

我每次都是用餐完半小時後服用~這樣對我才是最有效的!

還有! 這些害喜症狀到底要持續到什麼時候?...唉

通常一般都說約4個月(16週)會慢慢好轉~

以我來說ㄚ~是18週後才慢慢的好轉了! 跟16週沒差太多~

有人可是孕吐到生產ㄚ,那小孩一定要 很! 很! 很孝順 才不枉費懷胎10月ㄚ)

 

12w ~ 20w 的胃食道逆流 - 特殊的症狀

上面提到噁心、想吐~原來我還有另一個特殊功能!

就是胃食道逆流啦! 真的很給它X X X

在12w之後我開始有了這個特異功能了~

每次用完餐之後,就會莫名的嘔出湯汁或食物碎末,我可沒吃太飽喔!!

就好像我的食道上面的洞口蓋子鬆掉,隨時會溢出東西來這樣~

我常常騎摩托車騎到一半停在路邊找水溝或是排水孔,要把嘔出來的湯汁或食物給吐掉!

如果肚子沒食物也會嘔出泡沫喔~很特別吧!

我應該是螃蟹轉世投胎的是不是~~螃蟹冒泡

有時候在無法當下吐的時候,只好給它含在嘴巴裡了~

當含著但是又必須開口說話(就只好給它吞下去啦)~~~阿娘喂~ 好太勾喔!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有些人的胃食道逆流(胃酸)有火燒心的感覺!

還好我沒有火燒心ㄚ~光燒心聽起來就好痛苦喔!!

 

有胃食道逆流的媽媽們,盡量避免吃酸或辣~不然吐的時候會很不舒服喔!

 

益生菌是可以減緩我以上的症狀喔!只是每次用餐完都要吃才能改善~

可是益生菌一天頂多只能吃兩包ㄚ,所以我也是能忍耐就忍耐!

益生菌畢竟也不便宜喔!所以要省點吃~哈。

其實在怎麼不舒服,20週時通常應該都已經熬過去了~

其它不是常常出現的症狀!

像我是偶爾會有飛蚊症的狀況,之前懷仔仔的後期也會這樣~

有時候洗完澡或打噴嚏稍微多次,眼前就會冒出天女散花的東西,哈哈!

不過生完之後這樣的症狀就消失了!

還有孕婦因為賀爾蒙改變,所以陰部是很容易感染念珠菌的~

症狀會有像豆腐渣這樣的分泌物,陰部也會稍微癢~

千萬別以為是體質弱白帶較多喔! 治療很容易好的!

別讓自己不舒服喔!

感冒的部分,孕婦也是可以吃藥的!

醫生一定會開最安全的藥給妳吃喔~

我前幾天也是燒到38.1度,還頭痛、喉嚨痛、流鼻水、鼻塞、全身痠痛~

但是醫生一知道我懷孕,也是告訴我要吃藥,不可以沒吃喔!

醫生說如果不想吃(但最嚴重時還是要吃個一天)之後隨意~

如果延誤治療,延燒別的併發症就會更糟糕了!

我很乖ㄚ~吃藥果然精神好很多~多喝水~

5天感冒痊癒~笑~

接下來,來跟大家聊聊~通常檢測唐氏症有很多種~

11~13週 : 頸部透明帶 - 藉由超音波測量胎兒後頸透明帶厚度的檢查

因為單看此篩檢結果,而未結合血清檢查,準確度只有60%左右。

15~18週:母血唐氏症篩檢 - 抽母體血液來檢驗

費用約2千上下~

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檢出率有70~86%

16~18週 : 羊膜穿刺 - 細長的穿刺針穿過孕婦的腹壁和子宮壁,抽取少量羊膜

費用約8千~1萬

診斷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檢查的正確率高於99%

超過34歲的媽媽,羊膜穿刺是有補助費用的!

至於要做不做,當然皆可~我可是有去做喔!

我的想法是,比起母血的準確率高這麼多~

而且是直接篩檢寶寶的染色體是否異常,這樣的報告我比較安心。

當天抽羊膜前會先照超音波,醫生告訴我是女兒~我真的超級開心der~灑花!

至於過程中會不會痛....稍微一點點酸酸、痛痛、癢癢的!

超音波+抽羊水整個過程約3分鐘,粉快速!

接下來還有!

22~24週 : 高層次超音波

此項檢查也屬自費範圍,約2-4千元不等。

高層次超音波會針對初步懷疑有異常的部位仔細檢查~

像是水腦、水腎、肢體缺陷、脊椎、胃、腎臟、膀胱、臍帶血管等狀況。

有些是一般超音波無法檢查出來的,如果有發現問題可以即早追蹤即早治療~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檢查如果沒事,就算多花了2千~4千換安心也值得~

我不想因為省錢卻漏掉我應該即早知道或可以避免的事~

所以我反而覺得整個孕程,高層次是最應該做的項目喔!

 

再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哈!

因為我期待了4年,都已經等到成高齡產婦了...哭!

第一胎是男孩(仔仔),此次懷胎是個女孩,如此完美的組合~

在我的生育計畫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實在是高興的不得了ㄚ~可愛的小女孩陪伴著我!

所以我特別細心照料~

飲食千萬不能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吧!

辣、咖啡、茶、生食,我完全不忌口~但是也都不能每天碰喔!

我覺得心情愉快是最重要的,攝取的食物要全方面!

所以來什麼我就吃什麼了!

特別我還買了燕窩可以每天吃~對小孩皮膚很好~細緻!

14725

珍珠粉的部分有人建議要7個月後再開始攝取~不只可以顧皮膚還可以補鈣!

兩樣我都選擇老行家的商品~

我現在每天先少量一包,等7個月後在早晚都吃好了!!

我的女娃兒~皮膚一定要像我ㄚ,拜託!!

別像爸爸,皮膚又黑又粗、毛孔又大~這樣我燕窩、珍珠粉都白吃了,哈!

其實外表都是其次啦,當然只要身體健健康康的~

哪怕長的跟黑炭一樣,一樣是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哈哈!

還有懷男胎跟女胎的症狀~真的不一樣ㄝ~

第一胎的仔仔,以上害喜症狀雖然都有但是都是輕微的~

不至於到難受或是要躺床,肚子較挺向前傾!

此胎女孩真的有難受ㄝ,這害喜過程真的有嚇到我....

還是我年紀大了挺住不住ㄚ!

肚子較圓,體型也較胖了~

胎動的感覺也不一樣,女孩兒就是較溫馴一點~

之前懷仔仔的時候,好像裡面在打鼓一樣~

不然就是像在跳迪斯扣這樣在動的!真的很誇張~哈!

最後我還是要鼓勵準備懷孕或是懷孕中的媽媽喔!

雖然生寶寶很辛苦,但是這只是一個過程~

等寶寶呱呱落地,看他一下哭、一下笑、一下皺眉~各種表情~

真的好可愛喔^^,我現在還是很懷念仔仔寶寶的可愛模樣喔!

祝福各位,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早安! 小蘋果。 的頭像
    早安! 小蘋果。

    早安!小蘋果 Prettybear 的部落格

    早安!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